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友动态 > 正文

刘宏校长看望杭州校友并与校友们亲切座谈(图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14
点击数:
 

  

4月10日,刘宏校长利用在浙江大学参加高层论坛会议的时间间隙,专程看望了杭州部分校友,并与校友们亲切座谈。

见到校长前校友们有些忐忑紧张,不知道校长会关心什么该跟校长说点什么。没想到刘校长一句“叫我大师姐”就直接定了调、破了冰、暖了心。“校长,见到您就感觉是家里来人了”春阳学长的一句话道出了校友们共同的心声。

三个半小时的交流里,刘校长从参加这次学术会议的主题开始,畅谈当今国际大环境下,外语教学从学外语到跨文化,变成了解中外文化,更好地理解和向外传达中国文化及故事,再谈到外国语大学如何落实培养外语复合型人才,有如醍醐灌顶,让人茅塞顿开。校长还给我们讲了好多有趣的故事:研究普希金的老师因为谈判前和俄方讲起了对普希金的研究,最后轻松的谈判很快结束直接签订了合约;参加全国人大分组会议时,100多人代表里面一个组有两位代表和一位服务该组的工作人员都是大外人的巧合;在非洲遇到的上市公司高管,助理也是大外人。

校长说这些年她遇到的校友和用人单位普遍反馈,大外人能吃苦、团队精神强、特别困难的时候能坚持下去。的确,我们每一位在场校友的经历就是佐证。在场的李婧宜校友分享了她作为中资企业驻委内瑞拉唯一代表的难忘经历,还有和学姐一起为企业追讨古巴上千万美金欠款的传奇故事。

大家好奇校长的成长经历,听到校长谈及与先生(校长大学同班同学也是大学长)将近30年来相互的理解与支持,我们也看到了家庭对事业的重要性,经营好事业还要有平衡家庭关爱孩子成长的智慧;而大外从9个专业到33个专业,再到如今40个专业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大外人的艰辛与奉献,师姐说得轻描淡写,却触动了我们每一个人。

校长在浙江(杭州)校友会即将成立之时来到杭州,恰逢我们正在探讨如何将大外“崇德尚文 兼收并蓄”的精神和浙江精神相结合,如何更好联络、服务浙江校友、如何让浙江校友反哺学弟学妹、回馈学校。校长说“关于校友会,你们不要有压力,这不是任务,是希望你们在一起有归属感,能互相帮助甚至有合作。校友会最重要的是精神引领。学校能了解你们的现状,你们给学校反馈,提供最前沿信息,但最重要的是大外人的使命和精神能凝结传承。大外是你们的心灵家园。”感动的话语让人泪目。

校友们争先恐后跟校长分享自己的从业和创业经历,也提到了浙江校友会是一个年轻的有活力的集体,少儿教育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大事,幸运的是有全薇和王心慧两位校友在少儿教育领域里已小有成就,有专家坐镇,有多语言文化背景的父母加持,还能背靠母校这座大山,我们可以研究和探讨如何养育多语言(不仅是双语)背景下的少儿教育特色专题。

考虑到校长满满的行程,大家不得不和师姐依依惜别。临别时,刘宏校长给校友们赠送和佩戴了专程带来的校徽。

95A9

FF7B

4月10日,这个特殊的日子,从此让我们对母校有了更深的牵挂,让我们在为事业拼搏,为家庭奋斗时再一次唤起了对家国使命的思考。真想回大外看看,也想为大外做点什么,如此一来,远在浙江的我们也有了更多的亲人。

校友链接

张春阳,1999级韩语校友,首尔教育、日语私塾、文三路欧洲语言学院创始人,杭州首尔教育培训有限公司 CEO ,ITT韩语翻译资格证浙江负责人,浙江(杭州)校友会筹委会负责人。

滕宇婧(Terry),2005级英语高翻校友。新加坡工作5年,开办东盟电商总裁班,主持过百场电商互联网大会,后任湖畔大学班主任。现新项目筹划中。浙江(杭州)校友会筹委会成员。

刘思洋,2005级旅游管理(日语)校友,游象挂耳咖啡品牌创始人。在日本工作多年后因为喜欢上咖啡即回国后创立自己的咖啡品牌。浙江(杭州)校友会筹委会成员。

李婧宜,2005级西班牙语校友,曾任中资企业驻委内瑞拉唯一代表,现吉利控股集团英伦汽车国际商务经理。浙江(杭州)校友会筹委会成员。

杨骁,2006级西班牙语校友,留学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获西班牙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现为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西班牙语语言文化所教师,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成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委员会委员。国际期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iterature and Arts 编委。浙江(杭州)校友会筹委会成员。

吕妍醒,2006级文传对外汉语校友,中央民族大学文学博士学位,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师。浙江(杭州)校友会筹委会成员。

全薇,2007级日语旅游专业,美国霍特商学院国际商务硕士,中科院心理所儿童教育与教育心理学博士在读,现任心元儿童之家园长。有美国、中国顶尖蒙氏幼儿园任教和管理经验,阿里等机构外聘育儿专家,以咨询、顾问和讲座形式服务过万家庭。浙江(杭州)校友会筹委会成员。

王蕾,2014级日语校友,大连外国语大学卓越奖/海峡两岸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特等奖获得者,曾任职海康智慧存储业务部门日本区域销售经理。现创业运营一所杭州线下人文空间“随舍”。拥有自媒体博主/日语私教/网店店主等多个身份的斜杠青年。浙江(杭州)校友会筹委会成员。


上一篇: 国际艺术学院校友捐赠青铜雕塑《家》、《觅》(图文)[04-14]

下一篇:河南校友会会长常威偕河南上海商会秘书长陈国刚先生一行回访母校(图文)[04-14]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